回聯鵬國際有限公司 首頁

如何計算材積重量

實際重(如:鉛球) 材積重(如:保麗龍球)
看似很小,實際很重 看似很大,實際很輕

空運快遞包裹重量的計價方式不同於海運的計算方式,一般而言,海運是以體積大小為計價的標準,較不強調實際重量;而空運快遞業者必須斤斤計較並在有限的機艙空間做有最效率的安排,因此,材積與實際重量的孰輕孰重決定了空運費的價格。比如說寄一台嬰兒安全車椅,雖然只有總重 20 公斤,但它的材積重量是 50 公斤,可能佔了機艙一大半的空間,空運快遞業者當然不會以20 公斤重來算運費,而是以材積重量 50 公斤來計價。那麼,材積重量又該如何計算?

公式為:

長(公分) x 寬(公分) x 高(公分)/5000 (小數點需無條件進位)。

 

對於不規則形狀的包裹,則以一能容納下此一包裹之假想矩形體積之長寬高為準 (請參考上圖)。 請注意快遞公司是以 光學方式測量包裹尺寸 的,所以請不要以為如果您測量出來的是 24.7 公分,稍微壓擠一下就算是24 公分了。 24.7 公分的長度在快遞公司的光學系統下量出來一定是 25公分, 不是24 公分。 不僅如此,如果您的包裹上有些膠帶突出來擋住了雷射光線,那麼量出來的尺寸便會以那突出來的膠帶為準。 這點要特別當心, 以避免將來不必要的超重困擾。

 

特別注意: 經常有客戶使用 本身就有標註尺寸的紙箱 , 就直接把箱上的數字填在快遞訂單上。 等到帳單出來才發現有超重運費, 就很不解, 明明箱上寫的尺寸怎麼會有錯。 我們的經驗是, 箱子上寫的通常都只是個大概, 實際尺寸不但跟箱本身設計時的大小有關係, 也跟打包時是否四邊都有對齊再用膠帶貼上有很大的關係。 這中間很容易就會相差到3公分。 每邊差3公分, 三邊一乘, 出來的材積有時會差到1公斤。 請看以下幾個例子。

(1)測量如果箱子有向外凸起,紅外線測量會掃描最凸起的位置

(2)箱子上若有膠帶、打包帶
及任何阻斷紅外線的物品都會被列入測量

(3)計算運費的尺寸依國際快遞測量為準


箱上明明寫的是 10×6×6 , 可量出來高度竟然是 6.375,無條件進位就要算 7

快遞公司可不會去讀箱上寫的字的。

同一個箱子再量另一邊,也是 6.375。 這箱算是封的非常平整的。 是設計上就是比標註尺寸要大

這箱標註的是 18×12×6 ,可它的寬量出來就是12.375。 快遞公司帳單出來這個毫無疑問就是 13
這些算是箱子本身的誤差,還沒考慮到如果有時裝箱塞太滿箱子有鼓出來的現象。
如果箱子裝太滿鼓出來,就是以最突出的那個部份來算尺寸。

 

所以, 如果在裝箱時能夠多花點時間把箱子的實際尺寸量好, 就可以避免很多日後超重運費的困擾。 如果是因為每邊差一吋去找快遞公司申訴, 是很難成功的。 他們很清楚問題是發生在那裡。 還有比較不應該的一點就是, 連快遞公司自己的箱子上面標註的尺寸都不能信任。 通常都是小於實際大小。 所以在填寫快遞訂單時, 請務必要自己親自測量尺寸, 不可以直接使用箱上的數字,那樣的話大部份的時候帳單上的材積重量都會比您預期的要高。

誰都不喜歡高高興興寄了東西, 一兩個禮拜後收到超重運費的通知。 其實只要仔細測量, 照實填寫, 以快遞公司的頂級光學系統的準度, 這樣的情況是可以減到最少的。 如果再有出入, 那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跟快遞公司申訴了。

 

回聯鵬國際首頁

 

台灣~全世界,空運/快遞費查詢,三分鐘搞定

聯鵬國際有限公司

www.unieagle.com.tw

統編: 25136406

地址: 23556 新北市中和區中原六街38號1樓

Address: 1F., No. 38, Zhongyuan 6th St., Zh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556, Taiwan


空運快遞進口出口運費查詢
E-MAIL: mike.li@unieagle.com.tw;sales06@unieagle.com.tw;barret-chen@unieagle.com.tw;sales02@unieagle.com.tw;info183@unieagle.com.tw